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祭典】觀光客吃牛舌魚板毛豆餅,東北人吃這六大鄉土美食!|東北羈絆祭攤販篇


上次帶大家看了日本的「全國餃子祭」這次要介紹的則是「史上最有效率的祭典」之東北羈絆祭的攤販美食直擊!!
為什麼說它是史上最有效率?因為「東北羈絆祭」(東北絆まつり)簡而言之就是個祭典懶人包!它把每年八月在東北各縣的六大祭典,集合在同一天辦理,所以不用跑到各縣去,只要來這個祭典就能一次看到全部。

六個祭典看下來如果特別喜歡,還可以挑好想要參與的祭典,八月份再衝一次「本番」!簡直就是試吃滿意打包帶走的概念(?)

更強的是,除了祭典可以一次看個過癮以外,也直接幫你把東北美食集中在攤販區了,讓你來一個祭典就可以吃遍六縣美食!

俗話說得好,東北有三寶,牛舌魚板毛豆餅(確定是俗話嗎),下面就告訴大家:來東北必吃的,絕對不只牛舌、魚板、毛豆餅!來看看當地人都吃些什麼。


(漢娜小記者探路中)



山形縣必吃:玉こんにゃく
山形縣鮮為人知的著名鄉土小吃「玉こんにゃく」,發音Tamakon'nyaku(他媽空ㄋㄧㄚ哭),查了一下沒有找到中文名稱(獨家!?),這裡我暫譯「蒟蒻球」。

蒟蒻做成球狀以後串在竹籤上,滷上花枝高湯和醬油熬成的醬汁,乍看之下像甜點,咬下去是熱騰騰的鹹甜鹹甜,被稱為山形縣的「傳統速食」(伝統のファストフード)。




賣蒟蒻球給我的老闆超級熱情,絮絮叨叨的介紹他們攤位的美食。
回過神來又幫他買了一盤。



【山形縣必吃2:どんどん焼】
どんどん焼,發音DonDonYaki(咚咚壓ㄎㄧ),一樣找不到中文名稱,我暫譯為「咚咚燒」(因為發音太可愛😂)

咚咚燒有很多種類,日文的介紹是:
「路上での飲食に適した形態の小麦粉を主体とする日本の焼き物料理である」。
(改良成街上飲食型態的、以麵粉為主體的日本燒烤料理)
據說是從大正時代開始,以東京為中心開始流行的小吃。

我吃到的山形咚咚燒是烤過的麵皮上有海苔跟紅姜,捲成一圈一圈插在竹籤上,醬料是類似大阪燒的ソース,超級超級好吃!!!直接完勝剛剛的蒟蒻球。




最佛心的是這樣一盤日式炒麵+烤雞串+咚咚燒,只要銅板價日幣500圓!推翻典型的「日本祭典的攤販就是貴」印象。
考雞串也可以換成剛剛的蒟蒻球,價格一樣。


(吃貨小記者)



來祭典另一個看頭就是穿著祭典服裝的工作人員們,喜歡這種氣氛(咬著咚咚燒眺望中)。

還有伊達武將隊!!!!


對鏡頭比手勢😍

剛好拍下互相揮手的瞬間(後方)。


跟武將隊擦身而過後(他們去舞台準備表演),我在「漢娜在翻譯」粉絲頁上直播了祭典的攤販試吃和武將隊的帥氣表演,點我看「祭典最前線!攤販直播」,或往下看文字版。



直播的時候有跟大家介紹這隻山形縣的吉祥兔,我問當地的朋友為什麼代表是兔子?原來是冬天山上積滿雪,遠望像白兔而成代表。
在介紹的時候兔子剛好從後面歪頭入鏡😂可愛度破表。



【仙台必吃:伊達烤牛舌】
仙台名產是牛舌大家都知道,這家攤販現烤牛舌,香味四溢。




就連不吃牛舌的我也知道這個畫面很專業。
愛吃的人該衝了。

直播的時候還介紹了山形縣的「芋煮会」,將芋薯類放進巨大的鍋子裡熬煮,翻攪是靠挖土機!!(注意圖中海報)非常驚人。




【岩手縣必吃:南部煎餅】
我冬天去岩手玩雪時當地的朋友買給我吃過,香脆美味的好滋味,最喜歡花生跟芝麻口味的。也是岩手縣有名的伴手禮。這次的祭典當然一定也不會缺席。

(就跟岩手有名的「南部鐵器」一樣,為什麼岩手縣在日本北邊,卻叫「南部」?是因為古代此處的地名叫「南部」。)



攤販上努力叫喝著的阿伯阿姨們。



這個「鬼怪面膜」也很吸引人😆



【青森縣必喝:100%青森蘋果汁】
青森蘋果有名不必多說,蘋果帶不回去,那就帶瓶蘋果原味甜的果汁吧!
直播的時候在鏡頭前喝,留言一片「好想喝」~😆




繞完前面的攤販區,要往舞台方向走時還發現一個奇妙的攤販。



走道上全是打開的傘,傘上是兒童的照片。
原來是幫人做獨家特製紀念傘的。

【秋田縣必吃:きりたんぽ】
一樣找不到中文的美食,漢字寫作「切蒲英」,不過在日本一般使用平假名,是糯米做成的串燒,外面抹上味噌醬燒烤,在我心中又完勝了咚咚燒(變心很快的女人)。

因為大叔的爸爸是秋田人(結婚前就已經過世,我沒有見過),大叔看到這張照片很高興的講了許多往事。據說在秋田縣到了冬天學校的營養午餐也會出現這道料理。




【祭典必吃:草莓煉乳冰沙】
最後,雖然不知道算不算特產,不過來祭典都一定會看到的草莓煉乳冰!
主打「整顆完熟草莓直接打成醬」的草莓醬,限定舀一匙(到底多珍貴),煉乳則是自由加到喜歡為止。



重點是攤販的哥哥姊姊男的帥女的美!!(小鹿亂撞)(大叔表示:)
(拍照攝影有先詢問經過對方同意)



笑顏一百分😆✨

最後附上秋田的竿燈祭合照(前面說過東北六大祭典在這裡都看得到),攤販上有迷你竿燈可以讓遊客拿起來拍照。(真正的竿燈祭可是又高又巨大,一會兒單手舉著一會兒頂在腰上)



還有大家應該滿常看到的木製人偶「こけし」,也是東北發祥的文化!
在祭典上化身巨大的吉祥物布娃娃來跟大家合照。


這時候下起雨來,攤販上的人一下散去,我沒帶傘只好披手帕在頭上(頭髮是女人第二張臉)。

躲雨完後要帶大家去看商店街裡的三大祭典遊行:仙台麻雀舞、山形花笠舞、盛岡三颯舞!下次再見了。


關於漢娜
我是住在日本的台灣人,關西腔日文說得比較順。從留學生晉升為日本職場的會社員後,現在又多了一個日本人妻的標籤。
最近熱愛旅遊東北,被當地媒體封為「宮城縣觀光大使」,當地報社看到我上傳在Facebook的照片,還聯絡跟我要授權去登報紙封面(受寵若驚)。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
(第一頁也有小小的我)


追蹤個人頁漢娜的日常
追蹤漢娜的個人臉書


按讚粉絲頁日本旅遊情報日本趣圖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