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一日舞妓體驗】那天,退休的正牌舞妓幫我化妝著裝、述說花街裡的潛規則


漢娜跟大叔到京都的「夢館」參加舞妓體驗,拍出的照片美得讓我們屏息一看再看,但更讓我們感到驚喜不斷的是當天幫我們化妝、著裝的「澀谷詠子」老師——貨真價實的舞妓前身,退休後在這裡工作,幫遊客打扮、解說——體驗期間她娓娓道來的花街小故事。

這個經驗實在太新鮮難得,寫下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揭開舞妓與藝妓的神秘面紗。
註:老師的日本原名是「澁谷」(しぶたに),在這裡翻作「澀谷」方便大家閱讀。


(本篇文章使用的舞妓照片都是漢娜本人)

這篇文章會有:
・「舞妓」還是「舞伎」?
・舞妓體驗的流程
・舞妓妝容與髮型的秘密
・舞妓只說三句話?著名的三句「花街言葉」(澀谷老師當年的照片)
・內行人看下擺分辨舞妓和服真假
・舞妓與藝妓的不同
・藝妓何時退休?
・舞妓藝妓體驗的店家資訊



「舞妓」還是「舞伎」?
首先幫日本舞妓正個名:
舞妓是日本藝妓在見習階段的名稱(成為藝妓之前是舞妓)。
藝妓和舞伎都是表演藝術的女性工作者,工作內容除為客人服侍餐飲外,主要為在宴席上以日本舞、樂曲、樂器等表演助興。

舞妓的「妓」意思是「女性藝術表演者」,因為舞妓原則上是藝術表演者,並不從事性交易。但是中文裡「妓」字容易直覺聯想到「性工作者」,因此為了避諱,有的中文會翻譯成「舞伎」

但是,日語中的「伎」專指男性表演者,例如「歌舞伎」(かぶき),所以我這裡直接使用日語用法「舞妓」以示區別。日本(關西地區)一般稱呼她們為「舞妓さん」(まいこさん.maiko san),也有暱稱「舞妓はん」(maiko han)。

舞妓學習的內容繁多,過程十分艱苦。其中包括文化、禮儀、語言、裝飾、詩書、琴瑟,直到鞠躬、斟酒等,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有嚴格的要求,處處體現高貴和穩重。



舞妓體驗的興起
古時的舞妓又叫「舞子」,當時的女孩子9~13歲就開始學藝,但是二次戰後日本修改了「兒童福祉法」與「勞動基準法」,規定若沒有中學畢業不得習藝。
這個改變直接衝擊了舞妓的人才來源,加上社會快速變遷、現代工作機會多元,無法刻苦忍耐而半途退出的也大有人在,舞妓一業因此大大沒落。日本為了積極保存此一文化財產,在舞妓代表地的京都興起了「舞妓變身」的商業服務,讓遊客也能親身體驗舞伎文化之美。

舞妓體驗的流程
我們先在候客室填資料。
大叔跟我都覺得這張照片很有在醫院婦產科的感覺(笑)。

等一下左邊這個現代女子就要變成上面那幾張舞妓漢娜了!
一起來看看這個神奇的過程。

更衣
填完資料後老師讓我把身上衣服全部脫掉只留下內衣褲,然後穿上一件很像古代肚兜(但下擺是全身長度)的衣服,再套上一件居家作業用的和服,就可以開工了。

舞妓的妝容
化舞妓妝之前必須完全素顏。現場會有洗臉台、洗面乳跟毛巾讓你洗過臉才上妝(即使沒有化妝,也要清洗臉上的髒污流汗。如果有化妝建議帶自己的卸妝用品過去。)

把頭髮以髮網包起來後,老師先在我的臉上上油打底:將「鬢付け油」(江戶時代的主原料據說是木蠟和植物油)以手的溫度溶化後均勻塗抹在臉上。老師說抹上這個油是制汗目的,上白粉妝時比較不容易脫妝。


這位就是貨真價實的舞妓退休的「澀谷詠子」老師。
下面會有老師實際當舞妓時的照片和她分享的故事。



澀谷老師說:
「你看,舞妓的妝非常簡單,只有黑、紅、白三種顏色就能完成。」

上完油後,白臉妝的第一筆從後頸開始化。



我問老師這個白色的妝是什麼?
老師說是「ベビーパウダー」(baby powder),就是中文說的痱子粉!
原來這個神秘的白底只是痱子粉加水混和溶解。
澀谷老師又說,古代舞妓原先用的是「雲母」(うんも),但化學性質長期在臉上容易有「ファンデーション焼け」(中文應該是色素沉澱),所以現代改用較無害的材料。



回過神來已經變成白人了!
澀谷老師說:有一種說法是,臉化得全白,看起來像死去的人,所以要在眼尾、眉毛、兩頰等處妝點紅色,讓臉龐看起來有氣色。



我問老師眉毛是否要剃,她說要剃整齊,但可不要剃光,因為剃光了,就不知道該從哪裡化起,每次遇到沒有眉毛的客人,都很焦急的找起點😂😂

接著是舞妓妝中畫龍點睛的紅唇,舞妓的唇得化成小巧的櫻桃小嘴。
另外未滿一年的舞妓,唇妝只能夠化下唇




再刷過睫毛,舞妓妝就完成了。



舞妓開口不離這三句「花街言葉」
化好唇妝後我問老師:舞妓是不是不能隨意笑?
澀谷老師說:微笑當然可以,但是不露齒笑,因為舞妓化了白臉妝,露出牙齒容易看起來顯黃。
老師又說,其實舞妓不太說話的,基本上只說三句話,就是所謂的「花街語」(花街ことば/花街言葉):

「おおきに」(謝謝):道謝
「すんまへん」(不好意思):道歉
「おたのもうします」(麻煩您):向對方表示敬意

老師又笑著解釋:尤其新人舞妓不太會跟客人說到話,她們留在屋裡跟姊姊舞妓們習藝,要離開時只對每個姊姊鞠躬稱「姉さんおおきに、姉さんおおきに」(謝謝姊姊、謝謝姊姊)再對客人們鞠躬:「おいでやす~」(歡迎您來)頂多就這樣了。

說著老師拿出了她年輕時做舞妓、藝妓的照片。



第一次看到這樣歷史性的珍貴照片心裡激動不已。
團體照中,上方的三人照裡中間就是澀谷老師。
下方的多人照裡,澀谷老師在最右邊。
大家會發現多人照的中間,坐著一位服裝明顯不同的女性,猜猜她是誰?

她就是舞妓與藝妓們口中的「媽媽桑」。(女将さん/おかみさん)



曖昧的京言葉
花街裡的舞妓們說的日語與一般的日語不同,也與京都的關西腔不同,她們說的特殊日語被稱為「京言葉」。
舞妓進門後基本上都要從「京言葉」開始學起。


(澀谷老師當年的舞姿)

老師又笑說,舞妓的字典裡不存在「NO」字,不會開口拒絕,因此常有不明究裡的人誤會。例如客人約舞妓出去吃飯,舞妓只說「おおきに」(多謝),客人便以為說成了,結果撲空。
老師解釋:若是真的答應,就會在當下約好實際的時間地點。

老師還說,舞妓要讓男客人開心,得顯得愚笨、什麼都不懂不會,在男人說話時稱讚他「好厲害啊、我都不知道呢」讓男人的自尊得到滿足。也因此老師笑說她退休後有次搭計程車,司機問她「去哪裡?」讓她愣住,還得說我去哪裡嗎?以往都有人負責說的。

舞妓的頭髮
澀谷老師說,真正的舞妓髮型用的全是自己的真髮,雖然每天會梳理,但睡覺時不會拆下來,舞妓睡的枕頭就像電影和時代劇中看到的硬枕,所以不會弄亂。一週大概有一次會在「置屋」請人整理、洗髮,夏天則是因為抹的油會融化所以四五天一次。

舞妓依照資歷的不同,髮型也會不一樣。

在舞妓體驗中則是只有瀏海跟前面一小撮用我的真髮,再戴上舞妓髮型的假髮(依照客人頭型大小使用不同的假髮頭)。




往後梳的棕色頭髮就是我的真髮,上方全黑的就是假髮。



氣勢完全不一樣了!



看開襟下擺分辨真假舞妓和服

頭髮完成後開始選衣服。



選衣服時老師跟我說了一件事讓我跟大叔驚嘆不已。
「夢館舞妓變身使用的和服,一部分蒐集自真正的舞妓所使用的服裝。
老師將和服攤開給我看,說內行人光看衣服就知道誰穿的是真正的舞妓服、誰是來「舞妓體驗」的觀光客。
這裡的和服有一部分是貨真價實的舞妓所使用的衣服,其他則是另外請製作舞妓和服的廠商做的。真正的舞妓服下擺交錯開敞,花紋是連續性的,「看起來像舞妓」的舞妓體驗用和服則沒有這個特徵,因為是一般的「振袖」(長袖和服)改製而成。

大叔在一旁說:要穿就要穿真格的!
老師便幫我挑了這件真正舞妓穿過的水藍色和服。




老師指給我看和服上的圖案,正是舞妓腳踩的厚木屐(おこぼ)。
還有通篇飛舞的新葉,也正符合現在這個季節,現在穿這件是絕佳選擇。



腰帶也可以選,我們在白色系跟黑色系中挑了米白色這條。





幫女人穿衣的男人
舞妓著裝還有個有趣的文化:實際幫舞妓穿衣服的是男人
他們被稱為「舞妓背後的職人」,日語說「男眾」(おとこしさん)
老師看我一臉驚訝的樣子,意味深遠地又加了一句「雖然是男人,但其實他們都『不是男人』哦。」

而且也並不是裸體穿的,老師幫我穿上底下的襯衣後,就說,一般舞妓會自己穿到這樣,然後在置屋裡等待「男眾」來幫忙著裝。(如下圖)



至於為什麼是男人幫忙穿衣?
是因為舞妓裝的步驟裡,後面這條「だらりの帯」(下圖)需要很大的力氣拉扯固定,倚靠男人的力量完成。



看腰帶認舞妓流派
腰帶上也可以看到「家紋」(屋形の紋),舞妓之間看腰帶上的家紋便能知道是哪一家的舞妓。
京都有所謂的「五花街」,即:上七軒、先斗町、宮川町、祇園甲部、祇園東。據說一家的舞妓即使不做,也沒有辦法「跳槽」轉職到另一家花街去做舞妓。

貨真價實的腰帶寶石




老師說這塊ぽっちり(帯留め)也是真正的舞妓留下來的和裝小物。



最後戴上髮飾就正式完成了。
真正是雕飾華美的人偶一般啊。看著鏡子我都認不出自己來。



大家可以看到後頸的白妝並不塗滿,留下倒M字型的空白,老師說這是為了讓脖子看起來更長。畢竟和服美人的美就是在後頸啊!

男生的舞妓體驗
因為舞妓只有女孩,所以如果是情侶檔來體驗的話,男生穿的是一般的「紋付」(もんつき)(即帶有家紋的和服)。




老師舞姿指導
棚拍的時候,有一張是要拍舞妓的舞姿照,澀谷老師親自教我拿扇子的方式和腳的站姿。



大叔後來一直跟我驚呼:好帥啊!(かっこいい)
人生中有幾次能讓真正做過舞妓的老師指導我舞妓的動作呢?這個經驗實在太難得了。



棚拍還有件有趣的事是,因為穿上厚重的舞妓服裝後很難移動,所以在我跪坐的時候如果要調整姿勢,都是工作人員來「推動」我把我橋到適當的位置。

這是我們棚拍的照片:



我手上拿的籃子叫做「籠」,是舞妓專用的包包,裡面一般會放舞扇、手拭い(擦手用)・お直し用のおしろい(補白妝的道具)、口紅。
大叔一直說很像抱著小baby😂

接著到京都著名的「白川」攝影。
(我們搭計程車前往,老師不斷叮嚀上車時要以臀部先上)



在白川古色古香的景致中,拍下好像真的穿越到花街世界般的照片。

舞妓的和服下擺很長,為了不拖到地上,行走時要像這樣將下擺握在手上。





大家會發現我的頭飾上還有「裝飾剝殼米粒如瀑布般垂掉下來」,這個頭飾的意義是「從業未滿半年的舞妓」






分辨藝妓與舞妓
大家是不是發現我跟澀谷老師當年的照片不大一樣?
這是因為照片中的老師已經是藝妓了,而我打扮的則是舞妓。



前面說過成為藝妓之前的見習期間是舞妓,更準確地說,是約15歲到20歲之間未成年的少女,即是舞妓(日本是20歲成年)。
舞妓在這段時間為了成為藝妓,修行京言葉、舞蹈、三味線等技藝。在五年的修習之後,便能成為藝妓。
從外觀上來說,藝妓的裝束和妝容會比較簡單,舞妓則比較華麗,這是因為藝妓的內涵和才藝已經豐富,不需要靠外表引人注目。

大約在20歲時會進行「襟替」的儀式(「襟」是領子,「替」是更換),舞妓的紅領會換成藝妓的白領



再回去看老師當年的多人照就會發現:
媽媽桑身邊頭飾和領子都較華麗的便是舞妓、其他白色領口的則都是藝妓。

藝妓幾歲退休?
其實,藝妓並沒有年齡限制。
有23歲就退役的藝妓,也有80幾歲仍然是現役的藝妓。

最普遍的退休時機,就是「結婚」。
一旦結婚,就無法繼續做藝妓。(我們也注意到澀谷老師手上戴有婚戒)
日語中說「寿退社」,即因為結婚而離職的意思。

但也有人不是因為結婚、而是有其他私人理由結束藝妓生涯轉職的。





在外拍的時候發生了兩個小插曲。

一個是在我們要移動到其他地點拍攝的時候,因為很近,我沒有換上平底木屐,直接踩著舞妓的厚木屐行走,大叔怕我跌倒,伸手牽我,細心的攝影師見狀便跑到前方捕捉下這一幕。




另一個小插曲,是當天天氣很熱,拍攝到一半口渴卻發現我忘了帶水,大叔拿出他帶的水,插上澀谷老師帶來的吸管,給我解渴。
細心的攝影師又精準地捕捉了這一幕。





一日舞妓體驗習得了好多像在不同次元的小知識。
我想起小時候有部電影「藝妓回憶錄」上映,日本有名真正的藝妓出面說要提告電影公司、說藝妓根本不是劇情演的那樣,呼籲大家不要誤解,鬧上了新聞。當時心裡沒什麼感覺,但多年後的今天大致了解花街文化之後,就理解了她們珍視這份職業、兢兢業業、努力修行和傳承的心情。



※除了澀谷老師的舞妓本尊照片以外,本文使用的舞妓照片都是漢娜本人,由「夢館」攝影師拍攝。

註:回夢館卸妝時,老師會先幫你用濕毛巾將妝大致擦掉,再洗臉就可以了,現場還有洗潤髮乳和蓮蓬頭、吹風機,記得將抹過油的頭髮(只有上半部)也一併清洗。

✨夢館舞妓體驗✨
https://www.kyoto-maiko.yumeyakata.com/
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Maiko Makeover 
夢館 ゆめやかた YUMEYAKATA
〒600-8406 京都市下京区亀屋町161-1(1号館)
夢館舞妓体験MAP
(夢館有中文服務人員、也有台灣人攝影師,不需要擔心語言不通。)
除了舞妓以外,他們也有藝妓體驗花嫁體驗(已經立馬跟大叔約好9月去拍花嫁體驗)。

關於漢娜
我是住在日本的台灣人,關西腔日文說得比較順。從留學生晉升為日本職場的會社員後,現在又多了一個日本人妻的標籤。

追蹤個人頁漢娜的日常
追蹤漢娜的個人臉書


按讚粉絲頁日本旅遊情報日本趣圖翻譯


追蹤漢娜的Instagram看更多隨手拍:

本篇感謝澁谷詠子老師、攝影師羅冠郁和夢館的所有工作人員。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