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保存版】漢娜的日式婚紗拍攝過程全記錄|日本婚禮文化&流程介紹&幕後花絮大公開


【京都花嫁和服經驗談】漢娜的日式婚紗拍攝過程全紀錄!(建議電腦觀看

之前在「漢娜在翻譯」公開了我跟大叔的和服婚紗(日文叫「前撮り」)受到廣大好評(手比心❤),收到很多訊息和留言問細節。
所以趁記憶勉強還在的時候(年紀大了能記的事不多)寫下來,分享給想拍海外婚紗、日式婚紗的朋友。

我跟大叔租婚禮和服的地方,是在京都的一家新店舖「夢館御池別邸」。



在店外拍照留念。



「御池別邸店」古色古香,據說是古時建築留下來直接使用的。
因為保留了當時的設計,氣氛跟之前去過的夢館1號館完全不同,非常昭和日本風。

之前去1號館是體驗「舞妓變身」,當時攝影師「羅」拍的作品深受我跟大叔鍾愛,所以這次大叔也指定要讓羅桑拍婚紗。



【預約/受付】


婚禮拍攝需要事先預約。
在櫃台填寫資料(填完才發現好像寫一張就夠了😂)



(因為想說要到店裡給造型師化妝,就素顏來,還穿得很隨便。請大家無視我的邋遢貌⋯⋯。)



【挑選款式】


日本的婚禮和服有三種:
雪白華美的「白無垢」(しろむく)、
艷麗花色的「色打掛」(いろうちかけ)、
氣質典雅的「引振袖」(ひきふりそで)。

「引振袖」是日本未婚女性的第一禮裝。
江戸時代後期,更是上流社會的象徵。
以與季節吻合的吉祥花紋或刺繡為多,尤其是黑色系更具人氣。

振袖是日本女性成年之後穿著的華美和裝,而婚禮儀式時則是花嫁最後一次可以穿著振袖的機會。
正式禮裝中袖長至可拖地的引振袖,有氣質典雅的感覺。



婚禮和服的目錄在官網上就能看到,我們事先就在目錄上挑過,每件都美翻,看得眼花撩亂。

因為我學生時期時在畢業典禮上穿過「振袖」,所以婚禮和服就選了一生一定要穿一次的「白無垢」,和華麗的「色打掛」。

夢館在現場準備了實物讓我們看得更仔細、伸手摸摸看感受質地。



兩個人新奇的摸著白無垢,覺得像條閃閃發光的冬季棉被(?)

基本上白無垢以外的花色婚禮正裝,都屬於「色打掛」,以紅黑色系最常見。
為什麼「白無垢」是純白?為什麼「色打掛」是大紅?下面會談到文化由來。



店員也順便跟我介紹「御池別邸店」其他分店沒有的特殊和服,例如加入了少見元素,很有普普風和現代感。
下面可以看到中間有一件是設計師設計、把化妝小物和小包當作圖案印上和服的樣式,超喜歡的:




看得我突然又好想穿和服了(和服控),然後才清醒:欸不對今天是來拍婚紗的。



【女生妝髮】
化妝和做髮型前要先把衣服脫掉,罩上一件類似工作衣的簡易和服,造型完成後才方便穿禮服。

以前穿和服時都會留內衣和內褲在身上,但這次脫衣時老師要我把內衣也脫到不剩。在閣樓裡只穿著一件內褲好害羞(心想早知道就穿可愛的內褲來)(重點錯)。

後來才發現真的如老師所說,禮服內不穿內衣才會舒適,因為一層一層綁上,有內衣會很束縛。



店員拿髮型目錄給我挑選。
我的髮長不夠做日本傳統髮型(三角形那種),有八種洋髮款式可以選以外,還有「御池別邸店限定」版(上圖第一張),我選了限定版,說:「限定って言われるとな…」(聽到是限定的就⋯⋯)



日本大部分的和服店都是直接讓一般工作人員受訓、來幫客人化妝編髮,但夢館是請專職的造型師,讓我很有信任感。
一位髮型師在我背後做髮型、一位化妝師在前面上妝,效率超高地同時完成!🕒

(這邊男子止步,所以請店員幫我用手機拍照留念。)



(一位上妝,一位上捲,時間一點也不浪費。)



(後面的編髮)



再加上髮飾就完成了!好滿意啊。
因為要先拍白無垢,所以搭了白色髮飾,妝感也是走乾淨氣質路線。



【女生著裝】

※著裝之後上廁所就不方便了,請在換裝以前先去洗手間哦。

全身雪白華美的婚禮正禮裝——白無垢,從江戶時代開始作為婚禮服裝。
配件基本上​也都是全白。



開始像製作木乃伊一樣,一層一層把我用白布和毛巾包起來。



兩位老師一起幫我著裝。
前面的是店長,俐落而幹練地幫我著裝,一邊在適當的地方詢問我會不會太緊?




再插上「懐剣」(布包短劍)和「末広」(和扇)等小物就完成了白無垢的內部。

扶著樓梯扶手慢慢下樓,在等待的大叔抬起頭來,看見我就愣住了。
這就是白無垢的魔力啊✨✨



白無垢身上的所有配件都有涵義,例如:

末広扇子)因為端寬,象徵「長久延續的幸福」,禮節上不可打開。
懐剣短劍)有驅魔之意👹,也代表「女孩自己保護自己」。
筥迫小包)是我胸前插的那個小袋,是江戶時代女孩用來放隨身化妝品、香水、懷紙的和風收納小包。現在則變成婚禮服裝的裝飾物,代表的意義是「對先生的專情」。
帯締め是腰上綁的圓結(還沒披上外掛時可看到),代表「永遠幸福」。
帯揚げ是腰帶上的裝飾布料,代表「早生貴子」。


最後再穿上外面那層純白打掛(上面看到的那床「厚棉被」)就是正式的白無垢裝束了。




題外話,為了配合白無垢的氣質美,我前一天還特地去把指甲重做,卸掉花枝招展的圖樣,改成透亮的淺粉,再簡單搭一顆小水晶。



【男生著裝】


換大叔換裝。
男生穿的是「紋付袴」,基本上沒什麼好選的(就一種款式),畢竟婚紗婚禮是以女生為主嘛~😆

男性紋付始於江戸時代,原本是武家男性的打扮。
後來逐漸普及到一般男性,現在是男性的正式禮服。



※附帶一提,夢館讓我們分開換裝也是我很感心的細節之一。
因為以前做簡單棚拍的時候,曾經有和服店讓我跟大叔在同個小房間一起更衣,還聽到他們說「哎唷反正都是夫妻了」,讓我覺得有點不夠尊重(汗)。



等大叔換裝的時候,我就在店面裡參觀閒逛。

穿著白色和服、兩趾襪,踩在枝椏作響的木地板上,覺得自己好像穿越時空來到一座古時人家的大宅邸。
連名字都好喜歡啊!「御池別邸」,給人「上品」高貴的感覺。





【白無垢棚拍】
大叔換好裝後,就要開始拍攝了。
兩人迫不及待的先用手機拍了一張做紀念。



有了前面老師們的技術和用心,才有了大家在粉絲頁上看到的,美美的白無垢棚拍成品:
(甚至有粉絲說,比白紗還漂亮啊!)


(點擊「更多」看完整照片)

為什麼日本的結婚禮服是全白的和服呢?🐇

除了如名字「白無垢」一般,代表「神聖」、「身の清浄」之外,大部分的說法是「為了能夠染上任何一種顏色、讓自己準備好染上夫家的顏色」。

我記得婆婆看到照片時,祝福地說:「二人で白を自分たちの幸せ色に染めていきましょう。」(接下來兩人一起把白色染上屬於你們的幸福顏色吧)

還有一個古早的說法是:「重生」(生まれ変わる)。

白色是出生時穿的、也是死者穿的顏色,所以日本人認為有「作為生家女兒的自己死去、作為夫家的媳婦重新誕生」之意。

這也是為什麼白無垢之後,會穿上大紅大花的「色打掛」和服,紅色的日文是「赤」,即「赤ちゃん」(嬰兒)的「赤」,代表重生的血液。



【「棉帽子」與「角隱」】


白無垢還有帽子,一種叫「角隠し」,另一種就是我戴的「棉帽子」。



「棉帽子」(わたぼうし),原本是古時身分高貴的女子外出時防寒用的,後來演變為新娘在婚禮上使用。
棉帽子遮住臉龐的用意,是為了在婚禮結束之前,不讓新郎以外的男人從旁看到自己的臉。



「角隠し」則顧名思義是「把角隱藏」的意思,因為頭上長角代表「發怒」(如日本畫中的鬼怪),把角藏起來,意味著要「到夫家做個順從聽話的女人」。


「角隠し」參考圖片(來源:夢館)

兩者的不同是:
「角隠し」能與各種婚禮衣裝搭配,
「棉帽子」則只能在白無垢時使用。


另外也可以跟夢館借一些有趣的小道具配合拍照。
上面成品中「殿」與「姬」的牌子、還有動漫版彩蛋都是他們家的小物。



順帶一提,白無垢系列我跟大叔最喜歡的是這張:

(不過大叔選到最後碎念「坐在外面的也不錯,這也不錯⋯⋯其實每張都好喜歡啊。」)



【換妝】


脫下白無垢、換上簡易工作式和服,吃一些便利商店的簡便午餐後(我穿著不方便,大叔出去幫我買回來)(盡量不要吃太飽,不然穿衣會難受。),剛才的妝髮師們細心地重新幫我打造適合色打掛的妝髮。

為了配合色打掛的豔麗感,妝感會改變,髮型也可以再重新選一次。
有別於剛才純淨聖潔的妝,這次眼妝染上桃紅、改走豔麗氛圍,跟早上白無垢的我判若兩人,看著鏡子都呆了😳

絕對推薦大家選方案的時候要化兩次妝!搭配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




好喜歡後面的樣子。



髮飾也換成大紅。



【換裝】
色打掛我們選的款式是「赤黑地御所車」,剛好跟我穿的白無垢的款式一樣(白無垢都是全白,但會有不同圖案)也是「御所車」,是代表吉祥的古典圖案。



「色打掛」是自室町時代至江戸時代之間、為日本武家女性的最高禮裝,
以黑、紅色較為常見,不過仍有許多各式各樣華麗色彩的款式。
(例如目錄中有件水色超美超有氣質,讓我跟大叔猶豫許久。)

「色打掛」的內部基本上跟白無垢裡面穿的是一樣的,只是外面罩的這一件不同。







【色打掛外拍】


著裝完畢後坐車到京都的神社「毘沙門堂」外拍,和服老師也跟著一起來,隨時在側幫忙調整我的服裝、頭髮。感覺當了一天給人服侍的高貴公主👸🏻



(老師調整我的和服、攝影師調整拿道具的角度。)



(拍攝中)


這就是大家在粉絲頁上看到的色打掛外拍成品:

(點擊「更多」看完整照片)

從著裝、化妝、髮型,到外拍地點的勘景、申請手續(),甚至交通(計程車)都幫我們整套包好了,我們只要人到即可,其他都不用煩惱,超級安心。

註:基本上在神社拍攝婚紗要和神社本身申請,有些神社OK,有些不行。
京都許多知名景點如石屏小路等拍照都一定需要許可,找京都當地的業者(例如夢館這種)會比找台灣婚攝去京都要來得有保障。
(最近有很多沒有獲准許可的業者接案拍攝,所以京都規定越來越嚴格。)

如果你不會日文,但是想拍日式婚紗也不用擔心,可以請他們的中文服務人員在側隨時翻譯協助!現在日本文化盛行國際,也有很多外國人到日本拍和服婚紗。


(大叔喜愛的一張)

分享婚紗照後,有人留言說,穿婚禮和服很累很辛苦,因為服裝太沉重。

但我覺得那正是「婚姻的重量」,代表責任也代表現實,是華美裝束的附屬物。穿著的時候,我感受著沈甸甸的重量和束縛,莫名的有踏實感。(也可能只是我和服穿習慣了😂)


貼心的攝影師還事先讓我們帶有紀念意義的小物來一起拍攝:



我們帶來了約會時一起買的代表奈良的小鹿。



在迪士尼一起買的米奇米妮婚紗鑰匙圈。


以及!!!!
大叔向我求婚時給我的一只便宜簡易戒指(我們說好存夠錢再買真的)。

這些是在粉絲頁上沒有公開的戒指版照片:





最後還跟夢館借了武士刀道具拍了一組cosplay番外篇,感謝攝影師羅桑的發想與專業:


(點擊「更多」看完整照片)

其實這把刀超級重,我雙手拿著的時候還好,單手拿的時候手狂抖根本撐不住。
拍下面這張照片的時候其實是有工作人員在旁邊扶著刀尾,要拍的瞬間才把手放開,我一邊手抖還要一邊做出很威(並沒有)的表情😂



在神社外拍時,一路上遇到的陌生人,都眼睛發光微笑地看著我們,經過身邊時,就行禮向我們道賀:「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恭喜)

在他們眼裡,我們大概是正要入籍的新人、處於最幸福的階段吧!(因為日本的婚紗攝影「前撮り」一般是在結婚之前)

殊不知我們已經結婚一年半載,浪漫和閒情早就被柴米油鹽醬醋茶和經濟壓力代替大半。(我啦,我不知道大叔怎麼樣😂)

懷著複雜的心情,我也一一回禮道謝:「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回到家跟大叔一起看這些珍貴照片,愛不釋手,覺得有去補拍真是太好了。
兩人都想起當年交往和求婚時的許多心情,似乎也是另一種讓感情加溫(保溫?)的方式呢😌

感謝夢館親切的服務人員和辛苦的造型師們、著裝師們、攝影師羅冠郁先生。因為有你們,才能完成我們當年沒好好拍婚紗的遺憾,非常謝謝。


【後記】
婚紗攝影結束後,服務人員(跟上次舞妓體驗時遇到的是同一位)傳訊息來跟我說她的感想:

「第二次見到漢娜和大叔。覺得漢娜是非常在乎讀者的部落客,要給粉絲看的東西,無論是文字還是照片絕對不會草草處理。
大叔是對工作人員非常客氣的人,中午休息時認真聽著漢娜說想吃的東西,再像是《我家寶貝大冒險》一般的獨自前往便利商店完成任務。
對漢娜是百般疼愛,兩個人在現實生活中就像是網路上看到的那麼幸福~」

這個評論讓我覺得好暖心❤

最後謝謝看到這裡的讀者,這篇文章花了我一整個禮拜不眠不休整理出來。
如果願意按個讚分享出去我會很感激的。


【關於夢館】
京都和服體驗 夢館 YUMEYAKATA
〒600-8104 京都市下京区万寿寺町128
聯絡信箱|info@yumeyakata.com
休假日期|全年無休,除年假期間(12/31~1/3)
營業時間|10:00 ~ 19:30

想要中文服務的朋友可以直接跟他們的中文粉絲頁聯絡:
京都 和服出租 夢館-繁體字 yumeyakata

預約和結帳時說「我是漢娜的粉絲」,夢館會送小禮物哦!
(吸油面紙或紙膠帶二選一)


【關於漢娜】
住在日本的台灣人。
在粉絲頁「漢娜在翻譯」上翻譯日本圖文、分享日本大小事。
留學、就職、結婚都在關西地區活動(大阪為主),關西腔日文說得比較順。
想看更多漢娜的日本大小事,請追蹤小松漢娜(記得設定搶先看)!


【同場加映1】 幕後花絮


【同場加映2】 現場直播

1 則留言: